close
片名:粽邪 The Rope Curse
年份:2018
國別:台灣
類型:靈異、懸疑
網誌版:
劇情介紹:
在電視台工作,兼差拍奇異風俗影片直播的家維,為籌措結婚基金,決定與好友阿怪拍攝神秘的送肉粽儀式,打算一舉衝高瀏覽數賺進廣告費,沒想到卻在過程中誤觸禁忌,引發接二連三的災厄,還把心愛的女友書儀牽連進來。
眼看危險步步逼近,家維決定找法師求救,卻發現一切的源頭竟都來自書儀深埋心中十年的秘密.....究竟家維能否解開書儀的心結,保護自己和心愛的人的性命呢?
以上取自Yahoo電影介紹
心得(有雷):
開始前還是提醒一下,以下牽涉劇情,怕雷直接看評分吧。
傳統認為只要是上吊身亡,死者怨氣會留在繩索上,並找人抓交替以求轉世。為了維持安寧便有了「送肉粽」的除煞儀式。將上吊的繩索送到海邊或是在出海口燒掉避免一般人被煞氣沖到。如此嚴謹的儀式,一般民眾在儀式過程都被要求待在家中,要是不小心看到了還必須跟著走完全程不然就會被帶走。
有了基礎認識之後,接下來就來說說我所看到的:
1.主題偏離:觀影前我以為這是一部關於「送肉粽」過程出現問題導致恐怖事件的電影,但我看完才知道我錯了。跟送肉粽儀式有關的就只有一小部分,剩下的都只是鬼復仇。我們看到陳小莉穿著婚紗,邊哭邊被強迫上吊,到後來慧伊被細線吊起,甚至是女主被鬼掐脖子,慧伊失手殺了中邪母親......都完全跟送肉粽沒關係。
2.女鬼人設雜亂:李妍死後,能逼著人去上吊、以細繩將人掛起、自己動手掐死他人、還能附身殺人。看到後來覺得她幾乎無所不能了,最後以為她跟著那條繩索一起燃燒殆盡,在結局卻還是附身在在主角身上。不只人設很雜亂,而且也很刻意。
3.過於刻意:說到片尾的刻意,感覺是電影想給我們一個反轉結局,卻因為這個附身讓我好奇:既然女鬼出現的目的是為了取代女主,那為什麼之前卻是要掐死女主?另外像是水龍頭流血、或是阿怪在廁所看到滴著血的頭髮......很多地方都給人很刻意的感覺,但又不告訴你為甚麼會這樣,不然就以「中邪」草草帶過,就像是告訴我:「不要問我為甚麼會這樣,恐怖片就是要有這畫面才算恐怖片啊!」
4.不嚴謹:除了前項說的很多處都沒解釋清楚之外,還有一些地方會讓人覺得不嚴謹。像是李妍上吊自殺,繩索有一段有被處理,另一段還綁在禮堂上方......這種命案現場又是有送肉粽習俗的地方,真的會有人留一個尾巴在那邊嗎?儀式過程講話稀鬆平常,還能直播。看到阿怪踩到掉落在路中的繩子都沒事,我還在想這樣不會被煞氣沖到時,結果後來阿怪又找到繩索了,他直接往水裡扔,就這樣扔了也不用告訴師傅,是因為踢到也不會有事所以也不用在意了嗎。還有一幕是女主都昏厥吊在那邊等死了,還能哭著道歉......
電影從頭到尾都只是一個被霸凌者自殺後復仇的故事。如果不抱著看「送肉粽習俗」的心態來看,或許不會這麼失望。
好啦,接下來一樣看評分吧!
(評分表使用與否看個人)1~5(低=>高)
劇情:1 主題偏離太多,人設亂七八糟,劇情又不嚴謹。
結局:1 過於刻意
駭人:2 沒解釋那些jump scare哪裡來,不然就是以中邪二字帶過
氣氛:2 前面弄得好像有這麼一回事,越到後面越失望。
推薦:1 「這邊這樣安排如何?隨便啦,重點是有提到送肉粽就行了!」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粽邪 The Rope Curse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亞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